鱼龙潜跃水成文

一月十六

 我的亲身经历。 

  

  爷爷走了,在我放寒假的第三天,在春节前五天,在1月16日上午11点。

  那天很冷,爸爸车开得很快,那是我第一次见他哭。

  我以为爷爷会像往常一样被救护车拉到医院,现实往往不如意。

  快到老家门前,医生说爷爷不行了。爸爸把油门踩到底,我只听心见马达“轰”的一声。

  开门下车奔向爷爷,这一切我都很平静,因为我不相信。

  屋里,妈妈和姑姑跪在爷爷床前,爷爷很安静,脸已经盖上了,我连他最后一面也没见到。

  我想上前喊爷爷,可我的嘴动不了,我只站在原地默默流泪。

  妈妈让我去看奶奶,奶奶说,“你爷爷发烧输液,他要坐着,我怕他不舒服,就让他躺在床上,他就咳嗽了一下,人就走了。”

  姑姑说,“你爷爷从沙发上自己走到床前,看起来没事。”

  我很后悔,如果当时我换衣服能再快一点就好了。

  爷爷穿上了寿衣,躺在灵堂。

  我穿着孝衣守在一旁,我很困。

  我在想 : 这会不会是一场梦,醒来就好了。

  小时候,爷爷会带我去小卖部买零食,糖果的袋子我撕不开,让爷爷帮我。

  爷爷嘴里叨着一支烟,烟雾升起,他眯了眯眼。

  我当时觉得,爷爷很高,为会帮我做很多事。我从未想过病魔会让他瘦得只剩骨头。

  那年,我们为他过6月初6的节日,我编了一条红绳为他戴上。

  爷爷问,“这要戴到什么时候?”

  “嗯……一直带着就好。”我不敢说戴到去世,我想让他永远戴着。

  院子里,最小的表弟问奶奶,"奶奶,他们在哭什么?”

  奶奶说,"你爷爷死了,你再也看不到你爷爷了。”

  爷爷被抬入了水晶棺,我远远看了爷爷一眼,一点也不吓人,我想让爷爷睁眼看看我。

  那晚爷爷入棺,我没在,后来妈妈说,"你爷爷进棺材的时候,手还是热的,你好奶说,‘是不是还活着’。”

  我转过头不说话,只是眼睛定定地看向棺材。

  爸爸用了上好的木材让人来打棺材。

  送葬的队伍很长,爷爷被抬上灵车,我一路着着棺材,眼睛很酸,我不敢眨眼,这样会少看爷爷一秒。

  爷爷埋入了祖坟,我跪在坟前,看着棺材被土淹没。

  “我想要爷爷,我连你最后一面没看到…你不是最听我话了吗?”

  我哭得嗓子嘶哑,三个人拉不动我。

  一个婶子劝我,"你听话,你爷爷在天上看着你呢,快起来,他是去享福了。”

  爷爷生前牙不好,吃不得一点硬的东西,后来也就什么都懒得吃。

  我回老家会他喂吃水果,吃饺子…他都会一口一口地吃掉。

  “再吃一口,最后一口了…”像他小时候哄我那样。

  爷爷走得时候69岁,马上70了,他从生病到现在,抗了9年,也算是长寿了。

  入土前,是爷爷没了;入土后,是我没爷爷了。

  去年妈妈对爷爷说,“以后孩子们的大事,还指望你做主呢。”

  爷爷说,“好,没问题。”

  爷爷,你怎么食言了呢?

  爷爷,我很想你,你知道吗?

评论